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施工高低不平修復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地磚施工翻修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浴室整修磁磚高低不平修復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牆壁磁磚隆起修補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浴室整修磁磚工程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凸起破裂翻新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磁磚凸起爆裂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貼牆壁瓷磚修繕推薦

豐子愷:憶兒時  一  我回憶兒時,有三件不能忘卻的事。  第一件是養蠶。那是我五六歲時,我祖母在世的事。我祖母是一個豪爽而善于享樂的人。不但良辰佳節不肯輕輕放過,就是養蠶,也每年大規模地舉行。其實,我長大后才曉得,祖母的養蠶并非專為圖利,葉貴的年頭常要蝕本,然而她歡喜這暮春的點綴,故每年大規模地舉行。我所歡喜的,最初是蠶落地鋪。那時我們的三開間的廳上,地上統是蠶,架著經緯的跳板,以便通行及飼葉。蔣五伯挑了擔到地里去采葉,我與諸姊跟了去,去吃桑葚。蠶落地鋪的時候,桑葚已很紫而甜了,比楊梅好吃得多。我們吃飽之后,又用一張大葉做一只碗,采了一碗桑葚,跟了蔣五伯回來。蔣五伯飼蠶,我就以走跳板為戲樂,常常失足翻落地鋪里,壓死許多蠶寶寶。祖母忙喊蔣五伯抱我起來,不許我再走。然而這滿屋的跳板,像棋盤街一樣,又很低,走起來一點也不怕,真是有趣。這真是一年一度的難得的樂事!所以雖然祖母禁止,我總是每天要去走。  蠶上山之后,全家靜默守護,那時不許小孩子們噪了,我暫時感到沉悶。然過了幾天要采繭,做絲,熱鬧的空氣又濃起來了。我們每年照例請牛橋頭七娘娘來做絲。蔣五伯每天買枇杷和軟糕來給采繭、做絲、燒火的人吃。大家似乎以為現在是辛苦而有希望的時候,應該享受這點心,都不客氣地取食。我也無功受祿地天天吃多量的枇杷與軟糕,這又是樂事。  七娘娘做絲休息的時候,捧了水煙筒,伸出她左手上的短少半段的小指給我看,對我說:做絲的時候,絲車后面是萬萬不可走近去的,她的小指,便是小時候不留心被絲車軸棒軋脫的。她又說:“小囝囝不可走近絲車后面去,只管坐在我身旁,吃枇杷,吃軟糕。還有做絲做出來的蠶蛹,叫媽媽用油炒一炒,真好吃哩!”然而我始終不要吃蠶蛹,大概是我爸爸和諸姊不要吃的原故。我所樂的,只是那時候家里的非常的空氣。日常固定不動的堂窗、長臺、八仙椅子,都并壘起,而變成不常見的絲車、匾、缸,又不斷地公然地可以吃小食。  絲做好后,蔣五伯口中唱著“要吃枇杷,來年蠶罷”,收拾絲車,恢復一切陳設。我感到一種興盡的寂寥。然而對于這種變換,倒也覺得新奇而有趣。  現在我回憶這兒時的事,真是常常使我神往!祖母、蔣五伯、七娘娘、和諸姊,都像童話里的人物了。且在我看來,他們當時這劇的主人公便是我。何等甜美的回憶!只是這劇的題材,現在我仔細想想覺得不好:養蠶做絲,在生計上原是幸福的,然其本身是數萬的生靈的殺虐!所謂飼蠶,是養犯人;所謂繅絲,是施炮烙!原來當時這種歡樂與幸福的背景,是生靈的虐殺!早知如此,我決計不要吃他們的桑葚,枇杷,和軟糕了。近來讀《西青散記》,看到里面有兩句仙人的詩句:“自織藕絲衫子嫩,可憐辛苦赦春蠶。”安得人間也發明織藕絲的絲車,而盡赦天下的春蠶的性命!  我七歲上祖母死了,我家不復養蠶。不久父親與諸姊弟相繼死亡,家道衰落了,我的幸福的兒時也過去了。因此這件回憶,一面使我永遠神往,一面又使我永遠懺悔。  二  第二件不能忘卻的事,是父親的中秋賞月,而賞月之樂的中心,在于吃蟹。  我的父親中了舉人之后,科舉就廢,他無事在家,每天吃酒、看書。他不要吃羊牛豬肉,而歡喜用魚蝦之類。而對于蟹,尤其歡喜。自七八月起直到冬天,父親平日的晚酌規定吃一只蟹,一碗隔壁豆腐店里買來的開鍋熱豆腐干。他的晚酌,時間總在黃昏。八仙桌上一盞洋油燈,一把紫砂酒壺,一只盛熱豆腐干的碎器蓋碗,一把水煙筒,一本書,桌子角上一只端坐的老貓,這印象在我腦中非常深,到現在還可以清楚地浮現出來。我在旁邊看,有時他給我一只蟹腳或半塊豆腐干。然我歡喜蟹腳。蟹的味道真好,我們五六個姊妹兄弟,都歡喜吃,也是為了父親歡喜吃的原故。只有母親與我們相反,歡喜吃肉,而不歡喜又不會吃蟹,吃的時候常常被蟹螯上刺刺開手指,出血,而且挑剔得很不干凈,父親常常說她是外行。父親說:吃蟹是風雅的事,吃法也要內行才懂得。先折蟹腳,后開蟹斗……腳上的拳頭(即關節)里的肉怎樣可以吃干凈,臍里的肉怎樣可以剔出……腳爪可以當作剔肉的針……蟹上的骨可以拼成一只很好的蝴蝶……父親吃蟹真是內行,吃得非常干凈。所以陳媽媽說:“老爺吃下來的蟹殼,真是蟹殼。”  蟹的儲藏所,就在天井角里的缸里。經常總養著五六只。  到了七夕,七月半,中秋,重陽等節候上,缸里的蟹就滿了,那時我們都有得吃,而且每人得吃一大只,或一只半。尤其是中秋一天,興致更濃。在深黃昏,移桌子到隔壁的白場上的月光下面去吃。更深人靜,明月底下只有我們一家的人,恰好圍成一桌,此外只有一個供差使的紅英坐在旁邊。談笑,看月,他們——父親和諸姊——直到月落時光,我則半途睡去,與父親和諸姊不分而散。  這原是為了父親嗜蟹,以吃蟹為中心而舉行的。故這種夜宴,不僅限于中秋,有蟹的節季里的月夜,無端也要舉行數次。不過不是良辰佳節,我們少吃一點,有時兩人分吃一只。我們都學父親,剝得很精細,剝出來的肉不是立刻吃的,都積受在蟹斗里,剝完之后,放一點姜醋,拌一拌,就作為下飯的菜,此外沒有別的菜了。因為父親吃菜是很省的,且他說蟹是至味。吃蟹時混吃別的菜肴,是乏味的。我們也學他,半蟹斗的蟹肉,過兩碗飯還有馀,就可得父親的稱贊,又可以白口吃下馀多的蟹肉,所以大家都勉勵節省。現在回想那時候,半條蟹腿肉要過兩大口飯,這滋味真是好!自父親死了以后,我不曾再嘗這種好滋味。現在,我已經自己做父親,況且已茹素,當然永遠不會再嘗這滋味了。唉!兒時歡樂,何等使我神往!  然而這一劇的題材,仍是生靈的殺虐!當時我們一家團欒之樂的背景,是殺生。我曾經做了殺生者的一分子,以承父親的歡娛。血食,原是數千年來一般人的習慣,然而殘殺生靈,尤其是殘殺生靈來養自己的生命,快自己的口腹,反求諸人類的初心,總是不自然的,不應該的。文人有贊詠吃蟹的,例如甚么“右手持螯,左手持杯”,甚么“秋深蟹正肥”,作者讀者,均囚于習慣,贊嘆其風雅。倘質諸初心,殺蟹而持其螯,見蟹肥而起殺心,有甚么美,而值得在詩文中贊詠呢?  因此這件回憶,一面使我永遠神往,一面又使我永遠懺悔。  三  第三件不能忘卻的事,是與隔壁豆腐店里的王囝囝的交游,而這交游的中心,在于釣魚。  那是我十二三歲時的事。隔壁豆腐店里的王囝囝是當時我的小伴侶中的大阿哥。他是獨子,他的母親,祖母,和大伯,都很疼愛,給他很多的錢和玩具,而且每天放任他在外游玩。他家與我家貼鄰而居。我家的人們每天赴市,必須經過他家的豆腐店的門口,兩家的人們朝夕相見,互相來往。  小孩子們也朝夕相見,互相來往。此外他家對于我家似乎還有一種鄰人以上的深切的交誼,故他家的人對于我家特別要好,他的祖母常常拿自產的豆腐干、豆腐衣等來送給我父親下酒。同時在小伴侶中,王囝囝也特別對我要好,他的年紀比我大,氣力比我好,生活比我豐富,我們一道游玩的時候,他時時引導我,照顧我,猶似長兄對于幼弟。我們有時就在我家的染坊店里的榻上談笑,有時相偕出游。他的祖母每次看見我倆一同玩耍,必叮囑囝囝好好看侍我,勿要相罵。我聽人說,他家似乎曾經患難,而我父親曾經幫他們忙,所以他家大人們吩咐王囝囝照應我。  我起初不會釣魚,是王囝囝教我的。他叫他大伯買兩副釣竿,一副送我,一副他自己用。他到米桶里去捉許多米蟲,浸在盛水的罐頭里,領了我到木場橋頭去釣魚。他教給我看,先捉起一個米蟲來,把釣鉤由蟲尾穿進,直穿到頭部。然后放下水去。他又說:“浮珠一動,你要立刻拉,那么鉤子拉住魚的顎,魚就逃不脫。”我照他所教的試驗,果然第一天釣了十幾頭白條,然而都是他幫我拉釣竿的。  第二天,他手里拿了半罐頭撲殺的蒼蠅。又來約我去釣魚。途中他對我說:“不一定是米蟲,用蒼蠅釣魚更好。魚歡喜吃蒼蠅!”這一天我們釣了一小桶各種的魚。回家的時候他把魚桶送到我家里,說他不要。我母親就叫紅英去煎一煎,給我下晚飯。  自此以后,我只管歡喜釣魚。不一定要王囝囝陪去,自己一人也去釣,又學得了掘蚯蚓來釣魚的方法。而且釣來的魚,不僅夠自己下晚飯,還可送給店里人吃,或給貓吃。我記得這時候我的熱心釣魚,不僅出于游戲欲,又有幾分功利的興味在內。有三四個夏季,我熱心于釣魚,給母親省了不少的菜蔬錢。  后來我長大了,赴他鄉入學,不復有釣魚的工夫。但在書中常常讀到贊詠釣魚的文句,例如甚么“獨釣寒江雪”,甚么“羊裘釣叟”,甚么“漁樵度此身”,才知道釣魚原來是很高雅的事。后來又曉得有所謂“游釣之地”的美名稱,是形容人的故鄉的。我大受其煽惑,為(www.lz13.cn)之大發牢騷:我想,“釣確是雅的,我的故鄉,確是我的游釣之地,確是可懷的故鄉。”  但是現在想想,不幸這題材也是生靈的殺虐!王囝囝所照應我的,是教我殺米蟲,殺蒼蠅,以誘殺許多的魚。所謂“羊裘釣叟”,其實是一個穿羊裘的魚的誘殺者;所謂“游釣之地”,其實就是小時候謀殺魚的地方,想起了應使人寒栗,還有甚么高雅,甚么可戀呢?  “殺”,不拘殺甚么,總是不祥的。我相信,人的吃暈腥,都是掩耳盜鈴。如果親眼看見豬的受屠,一定咽不下一筷肉絲。  殺人的五卅事件足以動人的公憤,而殺蠶,殺蟹,殺魚反可有助人的歡娛,同為生靈的人與蠶蟹魚的生命的價值相去何遠呢?  我的黃金時代很短,可懷念的又只有這三件事。不幸都是殺生取樂,都使我永遠懺悔。   豐子愷作品_豐子愷散文集 豐子愷:白鵝 豐子愷:山中避雨分頁:123

臺靜農:新墳  在這六月里,市上并不像冬臘月那樣的忙碌,除了幾個鄉下人,上市賣柴火和買零碎的什物,好像買芭蕉扇或蚊煙之類,其余大概什么生意都沒有;所以掌柜的先生和徒弟們,都喜歡這個清閑月。  午飯后,大熱的長天,自然都要睡午覺的;這時市上比什么時候還靜得有趣,可是鄉下人在田間生活,卻大大的相反,因為這六月正是鄉下人不能偷懶的時期。  太陽將偏西了,大家都午夢醒來。隆盛茶館灶上的劈柴火,煙焰冒得二三尺高,開水壺撲撲地沸騰著。這時候一些人都慢慢地聚集起來,有張二爺,汪老光,蕭二混子這些人。他們都在等吳二先生說“■蠟廟搶親”。  “怎樣還沒來,日頭馬上偏西了。”有的等得煩了這樣地說。  “想必是鴉片煙癮沒過足,你信不信?”蕭二混子接了說。  大家嚷嚷著,好像一窩馬蜂。都不提防,從西巷口傳出一種破竹般的女人的聲音,“哈哈,新郎看菜,招待不周,諸親友多喝一杯喜酒,——嘻嘻,恭喜,恭喜!”大家都聽熟了,知道這是瘋了的四太太的叫喊。  “她又來了!”一個少年煙匠,帶了討厭的口吻說。  她果然從西巷口走出來,手拿著一個細竹竿;穿了一件舊藍布褂,滿身是泥土和鼻涕,頭發如銀絲般的蓬亂在頭上;滿臉都是皺紋。她大聲的叫喊著,嘴邊流出白沫。  “西廂屋開兩桌海參席,東廂屋也開兩桌;大廳屋魚翅席,是送親的。哈哈,真熱鬧!招呼作樂,阿,你聽放炮了,劈拍,劈拍,劈拍——拍。哈哈,新郎看菜,招待不周,諸親友多喝一杯喜酒,——嘻嘻,恭喜,恭喜。”  “恭喜四太太,娶媳婦了!”有人故意地打趣。  “同喜,同喜,多喝一懷,這喜酒!哈哈,真熱鬧,劈拍,劈劈拍——拍!”  “四太太,你那手里拿的什么呢?”  “哈哈,你不知道嗎!小姐臘月臘八就出閣,這是她的衣裳料,你看,這是摹本緞,這是綾綢,這是官紗同杭紡。”她左手拿起那小竹竿,右手一節一節地指著對人說。  “四太太真有福,娶媳婦又嫁囡!”  “有什么福呢,哈哈,人在世上不都是為兒女嗎?嘻嘻,我這一輩事算完了,兒女都安頓了。你看,要不是他們父親死的早,我也不這樣累!哈,招待不周,親友們不要客氣,多喝一杯,這喜酒!”她說了,白吐沫噴得滿衣都是的。  “那不是來了轎么?請你喝親家酒呢。”拎茶壺的李大,故意這樣說想叫她走,就是恐怕吳二先生來了,免得她在這里打擾。  “對啦,對啦,有偏大家,親家接我喝酒呢,哈哈。”她拿了竹竿向東走了,嘴里還咕嚕著,“女兒嫁了,媳婦娶了。”  大家目送了她走,吳二先生還未來,都不免有點煩躁,這時候有一個鄉下人是順便在這里喝茶的,他不知道她,于是就問他同位的蕭二混子:  “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這大年紀的女人?”  “她嗎,她是一個瘋子!”  “他媽的,沒有見過女人這樣地出丑,女兒被大兵奸死了,兒子被大兵打死了,自己卻瘋了,也不知前世作的什么孽!”汪老光憤憤地接了蕭二混子的話,睜著他朦朧的醉眼,噴著酒氣說。  這時候,吳二先生手里拿了一塊被汗抹光的木令牌來到了隆盛的門口,向認識的打了招呼,頓時大家靜默了。  黑云布滿了天宇的夜,老更夫昂三打了三更以后,回到更樓上,打梆子的老七正在香油的燈光下,燒酒煨得冒直汽地等著他,每夜他倆都要喝幾杯的,因為夜間不能睡,必得弄點酒才好過。  “怎么回來這樣慢?”老七問。  “天黑得很,怕出事,四個柵門都看了一看。”  他倆隨坐在更樓板上喝起來了。  “哈哈,新郎看菜,……親友們多喝一杯……好好地上轎到婆家去……在家是嬌生慣養,在婆家可不行,……”從遙遠處隱約地傳到這小小的更樓里,老更夫昂三呷了一口酒,雙眉蹙著說:  “我真有些怕聽,好像鬼叫,在這夜里。”  “她這將來也不知怎樣?”  “到這樣了,還問什么將來!唉,人世真不能說,沒光復前趙四爺在衙門里,給人家說公了事,家里是出一屋進一屋,倒是何等的風光,現在是這樣的結局!女兒被兵強奸,兒子被殺,四太太怎能夠不發瘋呢?四爺死后,四太太自然是眼巴巴地望著男婚女嫁,沒想到兒女將長成人,遇了這樣的兇事!”  “五爺為什么也不問她的事?”  “入他的,這不講良心的!要是他問她的事,倒不致于這樣了。那次兵變,他自己只曉得跑;要是著人招呼一聲,她們母子不也跑掉了么?他媽的,有了這樣的親兄弟!”  “四太太的家產不都歸了他么?”  “可不是?她家兇事出了以后,他便貓哭老鼠假慈悲地替她傷心,趁著四太太死去活來的時候將紅契都哄去了,她是一個女人,自然沒心,其實要錢也沒用,根都絕了。”  “要曉得倘若留點錢,也不致現在沒飯吃!”  老七忽然想著什么似地將樓門開開,伸頭向外探望,見沒有什么,于是又將樓門重行關起。“到婆家去可不行……新郎看菜……這喜酒……”那啞啞的聲音依舊斷續地傳來。  “遭這大兇險,想是墳地不好的緣故,但為什么五爺家還好好的呢?真難說!”  “也許是墳地不好,四爺家是長門,自然是先遭兇險;反正他也不會好的,我活了五十歲了,看的多,惡有惡報,你將來是看得見的。”  他倆談著,喝著,酒已盡了;老七覺得是時候了,拿了木梆下樓走去。  “……新郎看菜……到婆家去……這喜酒……”先是獨自啞啞地在這凄涼黑夜的空虛里叫喊,現在卻同了木梆的聲音混在一起了。  秋節過后,市上漸漸是不大清閑了,四太太已不常在街上,但大家也并不感到寂寞,好像她已經從人們的心中遺忘了。  四太太可是較以前更寒瑟了,她幾乎成天都在她兒子浮厝邊守著,要是從南鄉往市上來,經過那大河旁的小義地,便可以看她在那里;她那頹喪的神情,與無力眼色的慘光,見了人來時,她總是要招呼的:  “請進來,喝一杯喜酒罷……看看新郎……”  “你怎么在這里呢?”有時候行人是這樣問。  “怎么?我家在這里,你不知道嗎?”她因為人家不知道她住在此處,便有些憤憤,“你看,我的兒子,我的新媳婦,不都是住在這里么?”  “小姐呢?”  “女兒么?是人家人,已經出嫁了!”她于是高興起來,發出一種直嗓音的“哈哈”笑聲,“你曉得么?女兒嫁了,媳婦娶回了。”  氣候既已交秋,正是多雨的時令。這一次連陰了六七天,市上的人更不注意四太太的行動。  一天的下午,一些人都在南柵門外,有的在賣熟牛脯的桌旁喝酒,有的是在買餃子,南灣的地保周大發,和老更夫昂三都在這里。  “你該曉得,四太太是不是死了?”昂三向地保周大發說。  “你莫要提了。她老人家哪里死了?下大雨的那夜里,還鬧了一件事,就是河那邊劉二爺家里的小金過河來請醫生,戴了斗笠,提了小燈籠,正走到南義地邊,她老人家便在義地土地廟里叫起來:‘來罷,看看新娘。’小金抬頭一看,正看見一個白頭的黑影,在那里搖動著,小金以為是鬼,提起腳步就跑;她老人家卻叫著趕來,那樣的滑路,小金竟跌倒地下昏過去了。劉二爺家老是等小金不見回來,隨著又叫兩人過河來,倒看見小金的燈籠掛在土地廟前,她老人家還在叫:‘……哦,好意變成惡意,叫你看俺家新娘,你跑……’他們很奇怪,于是不多遠就見了小金在地下哼。”  “該小金倒霉,膽量也太小了!”昂三說。  “以后劉二爺找我,說小金病倒了,叫我將四太太關起來,我糊里糊涂地答應了,其實我有鳥的力量關她?”  “今天我走那里過,見她是睡在她兒子棺邊,想是天晴了,她又搬到原處。聽旁人說她是病了,但嘴里還是‘新郎’同‘女兒’地叫著。”王九插說。  “哪弄吃的呢?”  “她那鄰近的莊子,倒不斷有人送點飯,她既不大在街上討飯,要是沒有人送給她吃,不早已餓死了么?”  “一個人到她這樣,什么都算完了。”  “真是,誰也沒想到,她老人家是這樣的結果!”  重陽節的前一天,從隆興茶館里傳出了四太太的消息,就是不知怎的,她將她兒子浮厝上草燃著了,她便被燒死了,據說她這事發生在夜間,人們都在夢中的時候。  去看的人很多,在這一大堆浮厝的灰燼里藏有一個小小的黑團,這便是她的尸體,大家都為之嘆息,有些婦女們為之流了眼淚。有的說,“幸而她女兒的棺不在這里,不然,她母子三個都要這樣葬送了。”  地保告訴了她家(www.lz13.cn)五爺,出了錢,將那灰燼埋在一起,筑了一個小的新墳。  從此以后,每逢無星無月的黑夜,老更夫昂三總是同著老七一塊在街上打更或敲梆子。但有時候,仿佛還能隱隱地聽著一種凄慘的聲音:  “……新郎看菜……到婆家去……這喜酒……” 臺靜農作品_臺靜農散文 臺靜農:談酒 臺靜農:我與老舍與酒分頁:123

劉墉:說到心靈的深處  很多年輕人都有這樣的毛病——他說了,也不管別人聽到沒有;他打了電話,也不管有沒有撥通;他讀了書,也不管是不是讀進去了。  ※·※·※·※·※·※  每次爸爸噴水澆菜的時候,你都喜歡在旁邊跑來跑去,尖聲叫著從我的“水幕”底下奔過,這種游戲是你從兩三歲就喜歡的,大概因為從噴出的水柱下面跑過,清涼,又帶有幾分刺激吧!  但是今天爸爸特別把你叫住,將噴水的“龍頭”交到你手上,要你為菜園澆灌。  你調整噴頭,做成一片水幕,對著黃瓜、絲瓜和西紅柿噴。水珠落在大大的瓜葉上,發出啪啪的下雨的聲音,向晚的斜陽射過來,又在水幕上化作一道彩虹,美極了!  噴了一陣,看葉子上都閃著水珠,你把噴頭關掉,說:“噴夠了!”  這時爸爸帶你走到瓜藤下面,指著泥土問你:“真的夠了嗎?”  你說:“當然夠了!”但是,當爸爸用鏟子鏟開一小塊泥土的時候,你才發現雖然最表面一層泥是濕的,下面居然干巴巴,一點水也沒有。  于是爸爸摟著你說:  “現在你知道了!噴水不能只噴葉子、只噴表面,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噴,看泥土把前一次噴的水吸下去了,再接著噴一次,這樣許多次之后,泥土才能真正被滋潤。”  爸爸也對你說:  “以前爸爸剛學種菜,菜老是長不好,后來才發現因為噴水器噴出的都是小水珠,很容易讓表面看來是濕的。那時像你一樣沒經驗,就不噴了。蔬菜缺了水分,當然長不好。”  你知道爸爸為什么要說這些給你聽嗎?  因為今天下午秦媽媽送你一條小項鏈,你要爸爸為你掛上。  掛好之后,爸爸說:“去謝謝秦媽媽。”  你過去說了一聲:“Thank you!”  當時,秦媽媽正跟你媽媽說話,你在她背后說那么一句,你有沒有發現她當時沒反應,沒聽到?  不錯!你確實可以告訴自己也告訴爸爸,你說過謝謝了。但是,秦媽媽沒聽到,你說不也等于白說?這跟剛才噴水,只噴表面,沒什么效果的道理不是很像嗎?  以前你哥哥也有這個毛病。  記得有一次他很晚沒回家,我們一家都急死了。后來責問他為什么不打個電話回來。  他說他打了,只是當時占線。  爸爸就罵他:“難道撥一次不通,不能再撥一次嗎?難道父母的關懷只關懷一次,就不會關懷第二次嗎?”  其實很多年輕人都有這樣的毛病——他說了,也不管別人聽到沒有;他打了電話,也不管有沒有撥通;他讀了書,也不管是不是讀進去了。  這些不都是騙自己嗎?  甚至大人也有這種不能面對現實的毛病。  我以前有個秘書,每次我叫她幫我打電話辦事,她如果撥一次,對方不在,就再也不撥了。  假使我問:“找到了沒有?”  她一定理直氣壯地說:“我打了電話,可是對方不在。”  如果我再問一句:“你幾點鐘打的?”她可能回答是四五個小時之前。  假使是你,你會不會問:“你為什么不再打幾次電話問一問呢?”  要知道,這世界上真正能成功的人,不見得是最聰明,也不見得是學歷最高的。而是最能面對問題、鍥而不舍的人。  爸爸以前有個同學,追班上一個女生。這男生很不會說話,他開門見山就對女生講“我愛你”。  那女生根本看不上他,回說:“我沒聽到。”  男生就又說了一遍。  哪兒想到女生裝聾,充耳未聞,只當他沒說。  你猜,他追到那女生了嗎?  他居然追到了。  因為接下來的兩年,他每天都找機會,對那女生說一遍“我愛你”!  向爸爸邀稿的人也一樣。有些人打電話邀稿,爸爸推說“對不起,沒空,實在寫不出來”或“最近身體不好”,他們就再也不來電話了。  但是也有些人,硬是不死心。隔兩天就打電話來:“你最近有空了嗎?”“身體好些了嗎?”  有時候,來三次電話,爸爸說三次“No”!  第四次,卻答應了。  其實爸爸心里常常在掛上第三次電話時,已經作了決定——如果他還不死心,再打一次電話來,就想辦法給他吧!  這不就像挖井,一萬鏟都不出水,只是再多下那一鏟,水就冒出來了嗎?  可愛的孩子!  你就要成為少女了,(www.lz13.cn)也就要一步步走得更遠了。  你未來可能去找人作訪問,去找老師寫推薦信,去找個理想的工作。  當然,你在未來更會說千百萬個“謝謝”!  記住!當你跟對方說話的時候,一定要看著他,把話說清楚,說到他聽見了,也說到他的心坎上。  當事情不成的時候,你可以再試一次,一次又一次。就像我們噴水一樣——讓那小小的水珠,由表面慢慢滲下去,滲到泥土的深處。   劉墉作品_劉墉散文 劉墉:談精簡 劉墉:談作弊分頁:123


苗栗地磚凸起爆裂翻新費用
【苗栗瓷磚翻新排工迅速】 苗栗外牆磁磚脫落收費 桃園外牆磁磚脫落高低不平修復

arrow
arrow

    d78ee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